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看書

對話一則

有位朋友對我說:「我很悶。」

我說:「悶就看書吧﹗」

「好的,有什麼建議?」她用懶洋洋的聲音問道。

我隨口說:「看某某的書啦,例如(書名)」

「我早在中一的時候已看過了。」她說。

我再想開口問時,她再說:「不過我也不明白它說什麼,純粹看了故事的內容而已。」

何謂看書,何謂真真正正的看書?你會不會純粹是seeing 而不是 reading?

最低級的閱讀:seeing,純粹看著書的文字行距

第2低級:(以小說為例) 知道書中的主角為何人,大概的故事內容,不過,情節與情節之間的關連、細節可能在短期內忘記。

之後:知道內容、角色、脈絡,大概能講出來龍去脈和意思

另一個層次:清楚書中內容大要、中心精神,並從中欣賞它的文學手法

同一層次:清楚書中內容大要、中心精神,沒有欣賞文學手法,但了解書寫背景

再上一層:清楚書中內容、大要、文學手法,並思考到書中的中心意思、當世環境,反思現今社會有否出現這些情況。

這就是reading了,真真正正的閱讀。那管你在咸豐年代看過這本書,如果不明白的話,也是徒然。這不是代表你很棒,而是代表你在年輕時,知道閱讀是一個重要的習慣而已。

當然,這是我本人的想法,以及對該朋友所說的話作出小小的反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