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外婆的背影

死亡,隨時突襲。真的,我們無法知道下一刻會是怎樣,每天只能以一個「見步行步」的心態,能多活一天就得一天。我不是說自己,而是看著你生命中重要的人,隨時會被死神的鐮刀勾去,真不知教人如何面對未知的情景。

我只想說,近來的我快要變得神經衰弱。

今早,踏出房門,再看看外婆的房間,竟發現她側身而睡,好像沒有什動靜;但在平時,她應該是坐在沙發上或是餐桌旁。恐懼與擔憂隨之湧現,再細心看,她仍有呼吸,輕拍她一下,她醒了,向我微笑,這樣我才放心。

外 婆老了,70多歲,活了差不多一輩子。最近,她的情況糟透,既有腎衰竭(早上個月出現了尿毒症),而且本身的心瓣又有問題,現時,其心瓣收窄得很嚴重;水腫的問題亦隨之而來,因著水腫,使她不到4天便入院接受「放水」的治療;有幾回,她因為身體無法排水而弄出肺積水,導致呼吸異常困難。

接受一個人的消亡,是個人生大課題,我不明白為何人們總能說出「看化了/麻木了」,亦不明白為何他們能把死生看透。有時我會想:他們所謂的看化,只不過是對 逝去的人沒有感覺而已,而不是真真正正的看透。我最多相信:時間能把一個人的傷痛沖淡。我肯定,這一輩子也無法學到莊子的胸懷。

眼看著外婆彎腰駝背的身子,緩緩的拖著腳步,從前的她早已沉沒於某個過去的片段,那個堅強而硬朗的外婆,就這樣被過去吞噬。與之同時,當我去完旅行回來,姨丈公又於睡夢中離世。死神的來訪,沒有別的見面禮,就只有一把鐮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