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二位截然不同的朋友

人生在世,最離不開我們的就是患病。

身邊有不少朋友也是長期病患者,甚至是曾患過不治之症,雖然如此,他們仍然堅持著自己的生活態度,在有限的環境下盡情享受生活。

我很想分享二個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,因為他們使我反思到很多東西,並想到 :每個人所身處的環境是有限,但我們的意志是無限,我們可以運用意志,調較各種不同的生活態度。


(正) 一位曾患淋巴癌的朋友:

這 位朋友相識於初中時代,他家境清貧,而且其母是個很兇惡、有霸氣的女子,故時常遭她逼迫,一直以來,也是活在高度壓力的底下。加上,父母偏愛幼子,故常遭 受不公平的對待。他,就是在這個環境下成長。然而,他品性純良、孝順,不但沒有學壞,而且更盡心地維繫家庭的關係,而且年紀輕輕便承擔起養家的責任。

其 實,他的命運也頗坎坷,除了無緣無故患上淋巴癌外,還有很多讓人無奈的背景;他自小得不到母親的寵愛,又時常遭受母親的逼迫,而且更要面對幼弟自殺身亡的 現實,在患病時更一度被母親怪責、嫌棄。換轉是我們,我們會有什麼感受?怨自己生在這個家中?怪上天不肯眷顧我們多一點?

誠然,他告訴我:「當我在患病的時候,那時我想了很多,並覺得自己一直以來沒有為過我的家做過什麼。今後,我想我要為他們付出多一點。」

加上,他是個基督徒,經歷過患病後,他看起來比先前好像是樂觀,更熱愛每一天的生活。雖然他不知道這個病何時會復發,對於前面的路,他亦一無所知,但卻是無畏無懼。

這就是他的生活態度,縱然現實予他很大的限制,但他卻能在限制之中找到另一條出路。

(反) 一位不懂舒緩壓力的朋友 (因而把自己弄到便秘、失眠、長得滿臉紅瘡):

這位朋友是個神經緊張、喜歡把自推到死胡同的人。這位朋友的背景與上面的那位是無可比擬。他生於一個正常的家庭,學歷亦較前者高,現在更投身教育界,最多是母親予他壓力而已。很可惜,他時常把一些事情無限放大,讓自己在該問題上不停打轉,惶惶不可終日。

近日,他又為自己的愛情而煩惱,煩得讓人有點心煩。另外,為到工作上的壓力,把自己的身體狀況推至頂點,故此,那些惡毒的瘡「爆發」,而且還要吃什麼四環素、類固醇等;另外,又弄得自己便秘、失眠,真是何苦呢。

他的情況,是由自己的神經緊張所逼出來,而非如患癌一樣突然。但他可以把自己弄得如此地步,真是讓人無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