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人生的意義

我不是要說什麼老套話,例如說人生多少意義,人生如何才能活得有意義之類;亦非要引用從前(A-level)中化科 裡「人生的意義」這課,什麼「生物文化層」、「真善美」;又或者要說:「人生的意義」其實是非常理想和宏大,是不少史家、哲學家一生追尋的東西。

我是個平凡人,又豈有資格去追求什麼人生的意義。

基於個人的狹窄,這些年來,我觀看我的人生,就是一堆泥。愈活愈覺得人生所謂的意義就是「虛空」。其實,所謂人生的意義,只不過為每個人賦予存在的理由,說句老實話,人生真的可以是了無意義;人的生存只不過是要經歷人生的必經階段而已。

公道點說,真正可以講人生的意義,就是那些有社會資本、文化資本或經濟資本的人,對我這些人來說,只是空談的笑話,我只要完成我的人生就是最大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