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尊敬長輩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自小到大,不論父母、師長,也會教我們尊敬長輩。對我自言,這不單是一種待人的態度,而且更是一種無條件的愛,因為我們這些後輩讓他們接受到無上的尊敬, 而同時卻要大刺刺地被他們侮辱。後輩對他們,在什麼時間也要尊尊敬敬,那管他們有千萬個無理說法或要求的,又或被他們猛地踐踏你的自尊的時候,他們的心 態,誓要讓你在他們面前顯得無地自容。這就是變態的傳統觀念之一,要透過踩低他人而高舉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這個工作環境,要學習站在老一輩人的面 前,任他們肆意踐踏,那管他們說你是「屎」、「豬」或「垃圾」,你也得要笑面迎迎對著他們點頭,學會如何變得和顏悅色,做個慈禧身邊的大太監。我想我要從 先前的崗位,一下子跳來做小太監,對我來說,真是難受死了。對著千變萬化的事,需然是讓人感到很大壓力,但這些有挑戰的壓力,是會把一個人打磨成才。但在 這裡工作,最終會學會做一個和顏悅色、何其得寵的大太監,有何用處?

        憑著數十年的經驗,就可以把你說成一堆屎,說得沒有半點價值;到我將來成了後輩的前輩,我又用不用去這樣踐踏他人?我深信我們絕不能好像「報仇」一樣去對待他們吧﹗你們當年自己受過的氣,為何要這樣施在年輕人的身上?又說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結果,空會說,而不知行。

       在他們眼中值得讚賞的後輩,就是要身處屈辱之中而不作聲,並視他們的人身攻擊如學習的功課,若學成「大肚能容,能容天下的事」,這就更得他們的寵愛;而且在 這些刻苦的學習環境底下,培訓出一個又一個能成大器的「丞相」,練成肚皮內也能撐條船的,再而練成在政府工作的該死模樣,犯了眾憎仍可以繼續扮無事,繼續 坐在自己的崗位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