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病人非人

      今天下午,我在屯醫5樓內科及老人科 (有關風濕免疫系統的科) 覆診過後,我覺得很感慨,並體會到「病人非人」的意義。

    病人與醫生的關係,好像蟻民仰望著坐立高山上的神像一樣。

     我明白,公立醫院的醫生人手緊拙、資源缺乏,每個醫生為病人看症時也只能在短短幾分鐘了事;說實話,自己的工作範疇也圍著這些政策團團轉,怎會不曉得呢?然而,有時有些情況,為何不能處理得彈性一點?為何要以一個不尊重別人的態度把人趕走?

    我只是想要一張醫生紙證明我的病歷及現時病況,只要簡簡單單、3-4句以內完成的醫生信,便解決到我在工作上的醫保問題。

    誰料,那個涼薄的醫生,一聽到「醫保」,好像生怕會連累他一樣,死命對向我說:「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。」如是者,我解釋了數遍,他以不同的表情與言語把我趕走,甚至顯得好不耐煩;最後,他隨意敷衍我,草草寫了一句說我有什麼病,但怎也不肯加多1、2句描述一下現時的病況。

    我顯得好生氣,站起來對他說:「其實要你寫多一句交代少少有關病情,也不是很困難吧?﹗」說罷,我便逕自離開了。


    其實,我沒有奢望能在這份保險上得到什麼,我甚至向「保險佬」說:「你不用保我的病,與其他同事一樣便可以了。」我只是想盡快完成這個申請手續 (因為申請的程序已拖延了好一段時間,保險公司說要取消我的資格,我不想連累老闆),好讓我可以盡快弄妥這件煩事。

     僱主為僱員買醫療保險,這是對僱員負責的表現,而且是打工仔的福利之一。我工作的地方,任何帳目關支也會被記在公開帳目,我們的薪水也是公眾知道的事。因著他的涼薄,使我在提交醫保文件的程序變得更多波折。

     因著那個醫生的態度與決定,使到我無法交這份文件,使我與老闆的團隊會受影響,甚至有更嚴重的後果。為何認真聆聽1-2分鐘也是如此困難?為何要這樣剝奪別 人的機會?醫生是人,病人也是人,醫生與病人不是君君臣臣的關係,為何常常要這樣欺壓我們?真是,當我離開醫院後,想到自己將會「累街坊」時,竟禁不住在街上哭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